JSDC 全名是 JavaScript Developer Conference,是台灣所有 JavaScript 開發者的年度盛會。

今年 JSDC 的 Build anything with JavaScript 包含了 iOS App、Android App、Arduino...等等,涵蓋了各式各樣的議題,不僅僅侷限於 Web,會後也有 Lighting talk 這種有趣的活動,讓會眾也能參與議題分享,還有吃(X)。整體來說 JSDC 是每年吸收 JavaScript 新知的好活動。

Day 1

第一天比較辛苦的就是活動在台北,而我人在台中,所以五點左右就起床準備搭車了,到了中研院也差不多快九點了。這裡就把我聽的幾場 topic 做簡單的紀錄。

React Navigation System

這場的講者是 Hedger,是 Facebook 的 React Native 開發者。主要在分享開發 facebook ads manager 所遇到的一些問題:因為 web 與 app 的 navigation 實作機制的不同,他們想解決這個問題,做出可以跨平台的 navigation。

我理解無誤的話(說實話這場對我來說有點 high level,有些地方聽不太懂),他們自幹了一個在頂層的 navigation 來管理所有的 route,取代掉原生 App 的機制,不過因為剛開始投影機有點怪,所以簡報不清楚,我也沒看清楚他是如何實作的。

在這場唯一理解到的就是,React Native 是個很厲害的技術,聽到他們將 App 由 iOS 移轉到 Android 上竟然 reuse 80% 的 Code,實在是很令人欽佩啊,有機會一定要實做看看。

JavaScript 開發流程自動化懶人包

講者講述在開發 JavaScript 時的 workflow,其實有點像在介紹 DevOps 該做的事情。不過因為我自己也有在研究 DevOps 的相關技術,所以在聽時就比較像在複習一般。但是講者有提到很多沒用過的工具,當然就先把名字抄起來等日後有時間再研究啦。

用 JavaScript 實現微電腦自動控制不是夢!

只能說這講者太猛了,前面在講 JavaScript 與 Arduino,使用哪些 Library,實作 Led、Motor、Servo...等等,這些其實都不新奇,剛開始還覺得怎麼在分享這麼稀鬆平常的東西。接著講到機械手臂時我倒覺得滿厲害的!沒想到接下來的東西真的讓我跪在會場了...他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自幹了一台 CNC 機器(沒錯,從零開始自己買零件組裝),還自幹了 Web UI 來控制(cnc.js)。最讓我佩服的是,他是一個 F2E Developer,竟然在做 Maker 做的事,整體完成度還相當高。

Building Single-Page Apps with Aurelia

這場請到 Aurelia 的 contributor Matt 分享 SPA(Single Page Application)與 Aurelia。開頭在講解 SPA 的一些眉眉角角,接著就介紹 Aurelia 及它的一些特性。

其實之前就看過 Aurelia 這個 Framework,JavaScript 用到了 ES7(ES 2015),是相當前衛的 Framework,雖然自己沒有寫過,不過感覺未來會崛起,與 React 及 Angular 並行。

技術演進的大亂鬥

基本上就是介紹目前 Front-end 在使用的一些技術,講題中大概 90% 都有聽過,所以沒有很難理解。只是有點感傷,前端技術真的不停的在轉換。

學 frontend 很倒霉(認同請分享)- Casear Chu, JSDC 2015

Imgur
Imgur

Transducer

慚愧啊...這場聽到睡著,從 mapreduce 之後都沒聽到,不過感覺滿像在上數學課的,當時位置也做很後面,看不太到簡報,滿累的一場。

TDD 的開發哲學,以 nodejs 為例

講者是在業界有開發多年經驗的開發者,目前擔任 leader,主要是在講述在開發時使用 TDD 的心法跟介紹。其實關於 test 我自己也有嘗試練習過,也看過很多文件跟心得,不過一直很難在實作中用上。

結束後我問了講者幾個問題,主要是問怎麼將測試導入至專案中,其實在寫測試時最讓我困惑的大概就是寫出完整的測試程式,但是有些測試又不太好寫,講者給我的建議是:「由大功能好寫的測試先寫,再逐一切分功能寫測試」。所以目前正在研究 test 的部分,畢竟 test 的優點是在任何程式語言都能用到的技巧,只要學起來必定能在各個語言中如魚得水。

Web Components & the next generation ADs

這場根本是第一天的壓軸 XD,太好笑了。講者 Paul 演講起很正經,可是又會穿插很好笑的梗!這場講的 Web Component 是個很厲害的技術,把 HTML5 都包裝成 Component,可以直接在 HTML 中使用,未來可能會成為主流,不過現在的支援度實在是太差了,只有 Google Chrome 全數支援,期待未來幾年在其他瀏覽器中實作。接著講到 Web Component 在廣告中的應用,真的讓 UX 提升一定的級數,之後的 E2E Test Demo 也很驚艷,讓會眾都相當激動 XD。

Day 2

← Back to Home